AOPA网
大话通航市场(二)如何抢占通航市场先机
2014-11-02 09:51  来源:民航资源网   蔡国忠
战场要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这句话是《孙子兵法》第七篇《军争篇》中的点睛之笔,对当今通用航空作业市场有着非常好的指导作用。随着通用航空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通航业激烈甚至是残酷的竞争。很多人惊叹,如今通航作业越来越难了,大家都在抢夺固定的市场份额,不可避免的带来了恶意低价竞争。听到这番高论,远古而来的孙武先生就笑了,因为在他眼睛里可供挖掘的的东西太多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是如何抢得先机的。

 

  孙武在这篇中对两军对垒如何抢得先机做了较为详细的论述。他说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众,交和而舍,莫难于军争。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后人发,先人至,此知迂直之计者也。

 

  【译文】孙子说:根据一般战争规律,将帅向君主领受命令,聚集民众,组编军队,到与敌军两相对垒,没有什么比两军相对争夺制胜条件更难的了。两军相对争利之所以难,就难在以迂回的手段达到直捷的目的,就难在化祸患为有利。采取迂回的途径,但引诱凝滞敌人,后于敌人发动,却先于敌人达到目的,这便是懂得变迂为直谋略的人。

 

  【原文】故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豫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故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合为变者也。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掠乡分众,廓地分利,悬权而动。先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

 

  【译文】不了解诸侯国的企图,不能参与结交;不了解和善于利用山林、险阻、沼泽等地形条件,不能率军行进;不使用向导,就不能得到有利的地形。用兵靠诡诈立威,依利益行动,把分散与集中作为变化手段。部队快速行动起来犹如疾风;舒缓行进起来犹如森林;侵掠起来犹如烈火;不动时候稳如山岳;难以窥测有如阴云蔽日;发起进攻有如迅雷猛击。掠夺敌乡,应分兵进行;开拓疆土,应区别利害。这些都须比较厉害、权衡轻重后才能采取行动。先懂得以迂为直计谋的人才会取得胜利,这就是军争的原则。

 

  从上面论述可以看出,具备战略高度的思维建是多么重要,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支能打胜仗的团队是不难的。如今很多通航也非常重视通航的市场团队建设,而且有强大的鼓吹班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烟花效应,很是热闹,煞是喜庆。2012年筹建了110余家通航企业,2013年又有130余家通航企业进入筹建,2014年没有结束,具体数据还没有出来。这么多进入筹建的,但是能真正搭建起合理的班子的有几个呢?不能沦为只要热闹好看,只赚吆喝不赚钱吧,因为投资通航的老总们不是上帝的使者。我觉得那些新筹建的通航团队的建设,多多少少带着前面行业的影子,因为有他们成熟的运作经验,但是山头变了,您还唱那支歌,你会觉得是一道好看的风景吗?

 

  那么怎么才能解决头脑中的痼疾,进行高层次的战略思维,搭建一直合理高效的队伍,练就取得作业合同的新思维,在这个市场上形成强势的竞争力呢?下回合慢慢细说。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