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培育民用直升机成熟市场 中国有多少路要走
2011-10-11 11:05  来源:AOPA China   

培育民用直升机成熟市场 中国有多少路要走

  图: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展出的中航直升机公司各类直升机模型。

      作为通用航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低空空域的开放将使中国民用直升机产业迎来井喷期。面对这块巨大的蛋糕,在9月中旬举行的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欧洲直升机、俄罗斯直升机、美国西科斯基、意大利阿古斯特韦斯特兰、加拿大贝尔、中航直升机等国际上公认的直升机整机制造巨头们展开了同台竞技。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的潜力巨大,几乎成为了所有参展商的共识。

民用直升机市场潜力巨大

  截至2010年底,中国民航注册的直升机仅有206架,不到世界民用直升机总数的1%,仅与巴西圣保罗一个城市所拥有的直升机数目相当。这些直升机主要应用于海上石油服务、护林防火及社会公共服务、私人娱乐、飞行员培训等领域。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李海鹏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直升机主要应用在航空作业方面,使用率和收益率都比较低。其中使用量最大的领域是海上石油服务和航空护林,约占直升机使用量的63%。

  中航直升机公司总经理王斌认为,中国拥有的民用直升机数量少,机型结构不合理,应用范围偏窄,远远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但是,这也预示着中国直升机市场潜力的巨大。

  鉴于这种情况,在2011年中国直升机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呼吁,要大力发展和应用医疗救护型直升机,加快建立直升机医疗急救应用体系。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中,直升机就已经体现出了其在应急救援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本次直升机博览会上,中航直升机公司的AC312医疗救护型直升机11机身模型在会场的最显眼位置进行展示。交通运输部救捞局也携EC225直升机参与了本次博览会,并向观众展示了直升机如何对陆地人员进行救护吊运。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副总干事陈平说,希望中国最终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航空救援体系。按照这个规划,保守估算,我国将需要至少850个直升机救援场点或基地、1050架直升机,需要至少投入资金300亿元。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低成本直升机渐渐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很多航空爱好者也可以拥有自己的直升机。王斌认为,直升机在私人领域的应用未来将会占到20%左右。

中外巨头争夺市场份额

  近年来,中国直升机工业产业得到了较大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设计理念和制造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以中航直升机公司为例,公司在2009年推出了AC系列民用直升机,并实施系列化发展战略,2吨级的AC301和4吨级的AC312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吨级的AC310亮相本次航展,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被一些爱好者称为直升机界的“smart(奔驰旗下的微型2座小轿车)”。此外,公司生产的AC311和AC313直升机正在进行试航取证工作。

  与此同时,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国际化水平也很高,与世界顶尖的直升机制造商合作生产了很多成功的产品。中航直升机天津基地的建设也是直升机产业整体布局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5月,该基地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总部和研发中心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了85%,预计在2012年初可投入使用。

  但是,国外的制造商仍然在中国直升机市场占有很多份额,中国制造商很难与之抗衡。目前,仅欧直一家公司在中国就拥有40%的市场份额及120架正在运营的直升机,其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中国的主要城市。

距成熟市场仍有差距

  尽管我国对民用直升机需求巨大,本土直升机制造业发展速度也较快,但想要形成一个成熟的民用直升机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现有的通用航空机场与临时起降点建设滞后,数量少,密度低,东西分布差异较大,配套不尽完善。民用直升机运营人员数量少,缺乏专业人才,特别是缺乏直升机飞行员。同时,我国还没有建立起配套齐全、运行良好、专业高效的民用直升机服务网络,没有快捷便利的直升机“4S店”,不利于直升机的广泛使用。

  民用直升机用户的普及和通用航空的发展还需要低空空域的进一步开放。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李家云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制约我国民用直升机发展的因素:一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设计理念还未形成,二是直升机的核心技术还有所欠缺,三是与直升机产业相关的支撑产业技术基础还不够强大。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提高我国民用直升机的运营能力。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AopaGa]
发表评论
本站为防止低俗内容出现,用户的评论需要经本站审核才能显示出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