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政策很给力!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在全国率先起飞
2011-07-11 15:22  来源:私人飞机网   

      作为全国5个低空开放的试点地区之一,北京的通用航空事业率先起飞。昨日,海航与北京市政府合资成立的首都航空宣布旗下直升机公司正式启航。“这家直升机公司将带动上下游通用航空产业链发展,未来以八达岭机场为中心很可能形成北京通航产业集群。”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

  根据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北京将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产业。2010年初,北京市政府与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列明,海航集团将成立直升机机队,完善北京城市功能。在此背景下,北京首航直升机有限公司由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人民币筹建成立。同时,海航集团首航直升机公司投资控股的“北京八达岭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昨日也正式运营。首航直升机和八达岭机场的启航,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已成为全国首个具备完善通用航空服务的都市圈。

  通用航空产业是除商业定期航班、航空运输和航空作业以外的飞行活动,具有经济拉动效应高、对其他产业带动效用大的特点。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2012年我国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1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而中国民航局预测,整个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将使我国GDP提高5-8个百分点。

  然而,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受低空空域未开放等因素影响,发展严重滞后。2006年底,中国通用航空年作业飞行小时数98700小时,是美国的1/250;中国通用航空全行业飞机数量为707架,是美国的1/300。截至目前,我国通用飞机总数仅为1000余架,占全部航空器的13%左右,通用飞机年产值约18亿元人民币。而美国拥有22万架通用飞机,年产值1500亿美元。如何让中国通航产业在长时间的封闭后迅速恢复生机,已经成为民航业甚至各地方政府急需思考的一大问题。

  对此,延庆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先忠也表示:“延庆地处北京西北郊,发展通用航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后,延庆将继续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后续发展,并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为空中游览项目提供更好的景观资源。”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八达岭机场将给全国各地通用航空公司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提供通讯、导航、起降、加油服务。同时,八达岭机场还将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举办航空会展及航空飞行表演,在机场周边建设旅游、休闲、娱乐、餐饮等服务设施,从而带动当地经济一条龙发展。除此以外,首航直升机公司还计划在八达岭机场成立直升机驾驶员私照及商照培训。“可以说,未来这一地区将成为延庆的‘通用航空谷’。”昨日,参加首航直升机公司启航仪式的一位业内人士评价。

  在新成立的首航直升机公司业务中,空中旅游格外引人关注。预计到今年年底,八达岭空中游览项目将正式开放,飞行时间约15分钟,目前收费标准还没定。但记者发现,此项游览业务已经开始试运营,并推出团购。团购中描述,直升机空中长城游原价3000元,团购价1500元,可观赏八达岭长城、野鸭湖湿地公园、康西草原、官厅水库、卧牛山风景区、官厅水库渔民岛等景色。

  空中游览只是首航直升机公司的一小部分业务。初期,首航直升机将主要从事生产作业,年底推出公务包机业务,预计包机价格每小时在3万-5万元左右。另外,首航直升机正在与999急救中心商谈合作可能,让直升机真正发挥医疗急救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为全国低空开放的试点,但现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直升机需要在起飞前7天向民航局和空军申报,如果在固定区域中飞行,也要每天上报飞行计划。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AopaGa]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