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第二期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教员培训班开班
2014-10-20 15:36  来源:AOPA-CHINA   


 

今天(10月20日)上午,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全国近70家无人机企业的150余名学员汇集一堂,参加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称“中国AOPA”)第二期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以下称“无人机”)驾驶员教员培训。为期五天的培训中,学员们将利用40课时的时间,学习包括空域、气象、飞行原理与飞行性能、无人机驾驶员操纵技术、教学法等多们课程。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中国AOPA无人机管理办公室就成功举办了全国首期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教员培训。到目前为止,参加培训的学员中已经有50人获得了中国AOPA颁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及教员资质签注。


 

       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中国AOPA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表示,此次教员培训虽然不像第一期那样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但是,与第一期相比,还是有着很多的进步。

       第一,随着AOPA无人机管理办公室工作的深入,培训规模不断扩大。以教员的培训为例,此次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国近70家企业,而第一期的时候只有二十几家企业;此次的学员总数达到了150余人,是第一期的三倍多。

       第二,协会在此次培训的教学内容下了更多的功夫。一方面,依托无人机专业委员会的专业能力,此次培训的教材有所增加,使得内容更加丰富;另一方面,针对第一期培训教材的不足进行了重点补充改进,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



 

       中国AOPA技术支持部主任、无人机管理办公事副主任王夏峥表示,在培训结束后,我们还会按照民航局的要求组织学员进行理论和实践考试。通过理论和实践考试的学员,协会将颁发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并进行教员资质签注。

       2013年11月18日,民航局发布了一份61部咨询通告(AC),也就是《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时规定》。在这份AC里,将无人机驾驶员的管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无需证照的管理,二是由行业协会实施管理,三是由局方实施管理。根据第二点,中国AOPA根据自身情况向局方递交了管理备案申请,经过民航局审定,中国AOPA最终获得了此项管理资质。4月29日,民航局正式下发《关于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资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确定由中国AOPA负责在视距内运行的空机重量大于7千克的和在隔离空域超视距运行的所有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