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中国通航发展的突破口——低空旅游
2014-09-23 08:44  来源:快飞网   
       2014年9月12日消息,第三届中国低空经济论坛于10日在北京盛大开幕。今天下午举办了关于低空旅游的话题的论坛议程,各位通航专家都为这个产生激烈的讨论。
       会上中国AOPA理事、丝翼航空总裁张弩女士对于中国通航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说低空旅游实际上赚的是小钱,真正的作用在于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对于通用航空这个刚刚起步的行业,极力需要找到一个大众性的突破口,要把市场发展起来!

       根据比奇公司的估计,如果关键的基础设施、空域的可用性和有利的运行环境得到保证,中国通用航空需求量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中国将需要1997架作业通用飞机和1415架培训及私人飞机,复合增长率21%。根据中国民航总局的估测2020年后,通用航空机队规模总数将达到1万架,复 合增长率22%。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存在一个巨大的通航潜在市场,并且正在快速地向现实市场转化。预计近10年,我国通航产业市场将进入快速成长期,从通用飞机硬件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到运营基地建设、低空旅游市场开发,一个新产业链呼之欲出,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论坛上的专家之一美麟通航执行总裁何驰先生在演讲时说他早在2000年创建首都通航公司就曾尝试过直升机空中游览项目,15分钟左右的时间收费两三百元。但运营刚满1年,由于客源不足而被迫放弃。

       何驰先生告诉大家,国外旅游直升机项目的盈利模式一般有以下几种:一是组织游客空中观光浏览,通过销售观光飞机票盈利;二是在淡季可承担有偿的森林防火、紧急救援等任务;三是承担科学考察、专机飞行等任务,收取费用。

       但在我国,目前森林防火、紧急救援、科学考察等工作多为公益性质,或依赖固有渠道或由政府直接承担,民间组织介入的时机尚不成熟。

       但是,公务飞行则已悄悄适时敞开了大门。如果旅游直升机公司能够抓住机遇,大力拓展私人飞行业务,成立私人飞行俱乐部,旅游与私人飞行两手抓,或许这样能走出一条成功的模式!

       那么其实,这些都只是通用航空产业的冰山一角。随着低空空域的开放,利用旅游这个大众化的突破口来培育市场,开发更多商机,将孕育一个新产业链:从通用飞机的硬件维修、管理人才培训、飞行员培养,到运营基地建设、低空旅游市场开发。至2020年我国需要通用飞机将逾10000架。中国通航,低空经济发展如爆炸一样将创造出一个价值万亿的市场,中国通航繁荣指日可待!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