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西安兴起飞行梦 考私人飞行驾照、办空中婚礼
2014-12-15 13:49  来源:华商网   陈琳 张艳莉
       12月11日下午,西安市一家飞行俱乐部里,新会员操作价值400多万元的全动感飞行模拟器 华商报记者 张喆 摄我国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在西安试点2年了,现在,如果你想在西安进行私人飞行,举办空中婚礼或考取私人驾照已经不是难事了。

飞行俱乐部低调兴起 会费最高需35万元

  12月11日下午,西安市含光北路一家飞行俱乐部里,十余名会员正在免费体验模拟飞行的乐趣。这是一台红雀六维度全动FMX飞行模拟器,从国外引进,价值400多万元。

  进入飞行模拟器,仿佛置身飞行驾驶舱。眼前的屏幕是宽敞的跑道,在教练员的提示下,华商报记者手拉操作杆,体验了一把模拟开飞机的感觉。

  据了解,加入这家俱乐部,每年的会费从1万元到35万元不等。

  飞行体验包括在通用飞机驾驶舱感受起飞、降落以及各类机动动作。据了解,在西安的一些飞行俱乐部,这种体验是按小时算钱,可多人同行,1小时的飞行体验大约需要7500-8000元左右,需要提前预约。若获得白金会员身份,俱乐部将根据会员需求,可选择考私人飞机驾照或自由飞行80小时,但会费需35万元左右。

打“飞的”不再是难事 还能举办空中婚礼

  今后,在西安想打个“飞的”也不再是难事了,多家飞行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若会员需要,只需打个电话,俱乐部就能帮他们申请飞行航线。

  “我们还为几对新人成功举办过空中婚礼。”精功(西安)飞行俱乐部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许开龙说,“如果新娘家在西安市二环以外,我们可以提前7~10天向有关部门申请,新郎可以坐我们的飞机去接新娘,如果仅仅在飞机旁拍婚纱照,费用大约为5000元左右,办空中婚礼,1小时的费用大约要7000~15000元。”

  西安一家高级私人飞行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国内已开辟蒲城机场、北京八达岭、舟山群岛三个板块的空中游览,此外还可以乘飞机空中俯瞰舟山群岛、普陀山、东极岛等。空中观光一般限时10-15分钟,费用每个人在800-1500元左右。

  也有一家高级飞行俱乐部表示,除国内空中游览外,他们还可以提供私人定制的洲际旅行。

私人也能考取飞行驾照 费用大约26万元

  在西安,考私人飞行驾照约需26万元左右,不包括往返交通、食宿、超出规定飞行训练时限的超时费用等。

  要考飞行驾照,只需要年满17岁,懂汉语,没有影响双响无线电对话的口音和口吃,并且要通过民航医院体检,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有效Ⅱ或Ⅰ级体检合格证。

  飞行私照课程包括:83小时的理论培训和50小时的飞行训练及两小时的考试,训练飞机有很多选择,如美国西锐SR20单发活塞四座固定翼飞机等。考取驾照时间通常在半年到一年不等。

  陕西精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影晨介绍,飞行私照培训机构资质要求非常高,作为陕西地区少数几家拥有民航局颁发的61部驾照培训资质(含直升机和固定翼)的机构,他们已帮助30多人获得私人飞行驾照。

陕西有私人飞机115架 八成在私企名下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西北通用航空协会会长张炎透露,目前陕西购买的、包括在企业名下的私人飞机一共达到115架,其中80%以上在私营企业名下。这些飞机主要用于飞播造林、农林防护、资源勘测、私人公务、休闲观光、空中巡逻和空中救助等。

  林影晨说,在陕西单纯买飞机供自己玩儿的人比较少,因为私人飞机不是买了,你又有驾照就可以随时飞的,每次飞行前都要申请航线。而且私人飞机的停放、保养、维修这些都非常复杂。

  “一架私人飞机的价格在几百万元到几亿元不等,购买一架几百万的小型私人飞机,光一年的保养维修费用就能买一架同类飞机。”许开龙说。

私人飞机申请上天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按照现行空域管理体制,目前我国所有空域均属于管制空域,各类飞行必须经批准方可实施,空域使用的审批程序比较复杂。民用航空的飞行高度一般在6000米以上,航路内由民航提供管制指挥,航路外由军航负责管制指挥。

  私人飞机想申请上天怎么办?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一是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经过严格培训,取得相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最关键的第三点,是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得到批准后才能实施飞行活动。

  对此,早在2009年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研讨会明确提出,要适时有序开放低空飞行区域。2012年,我国正式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从原先的长春、广州、海口“两区一岛”扩大到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及西安、唐山、青岛、杭州、宁波和昆明6个分区,试点地区占全国陆地空域面积的31.6%。

  今年11月下旬,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确定,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将实行分类管理有序放开,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

急重患者打“飞的”就医路费能否由保险公司掏

  低空开放将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西北通用航空协会会长张炎说:“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尝试低空观光航线,目前以蒲城机场为核心,前往华山、合阳(韩城)、壶口(黄帝陵)等观光旅游航线已建成,已经可以飞行了,但尚未投入运营。”主要原因:一是报备空域尚未划定;二是除蒲城以外,其他景点没有机场。“现在地面机场建设正在酝酿中,计划在华山、韩城、合阳、壶口、黄帝陵这5个区域附近规划建机场。”张炎透露。

  私人飞行费用较高,今后低空空域开放对普通百姓有啥好处?“举个例子,可以享受应急救援便利。”张炎说,今后普通人因为突发疾病,打“飞的”到西安大医院的情况将变得很常见。

  张炎说:“考虑到打‘飞的’去治病毕竟很费钱,究竟谁来买单?有一个初步想法是引入保险机制。患者可以提前向保险公司投保,购买突发疾病借助航空救援的保单,这样一旦真的发生需要打‘飞的’的情况,这笔钱将由保险公司出,可极大减轻患者的负担。此外,随着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以及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私人飞行的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