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观察:油价下跌是航空市场格局调整的契机
2014-12-09 09:16  来源:中国民航报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半年显著走低,并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相对低位。众所周知,燃油成本在航空公司的总成本构成中占有较大比重。 据2013年统计数据,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约占总成本的40%左右。因而,油价下跌对航空运输业的影响较为直接。在证券市场上,航空运输类股票受 到短期热捧,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并形成“市场题材”。在进行产业观察时,业内人士应从更多维度来思考油价下跌对于航空市场变局的意义,从宏观到微观来进行考 量和选择。

  在全球航空业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航空公司业绩状况出现分化。总体而言,全球航空业复苏的态势已经确立,除欧洲仍属于缓慢恢复之外,北美航空 市场业绩增长,中东地区保持较高的成长性,而中国的航空公司则出现运输量增加、业绩下滑的分化形态。当前,中国的航空公司业绩不理想,除了汇兑损失的因 素,其整体运营效果不佳集中表现为不能维持较高的行业“平均票价水平”。因此,国内航空公司必须清醒认识到,这轮油价下跌,并不是专为中国的航空公司而准 备的,加之国内航空燃油价格高于国际价格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中国的航空公司面临的成本控制压力仍然十分紧迫。油价下跌导致成本结构变化,并不意味 着航空公司成本控制能力水平的相应提升。

  油价下跌,直接导致航空运输业成本下降,有利于提升业绩,但这并不直接等同于航空运输业市场份额的增加。在经济复苏、总体向好的形势下,国内运 输市场蛋糕继续做大可以预期,但包括公路、铁路、水运在内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减弱,任何一种运输方式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都免不了激烈 争夺。近年来,航空与高铁的客源争夺战正从局部走向广泛,从单一走向复杂。航空燃油成本较低,固然有利于航空公司“轻装上阵”,但要实现战斗力提升并体现 出“攻城略地”的实际效果,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

  此前,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已出现结构性变化,形成“新常态”。高价值旅客数量下降后维持在一定水平,短时期不会有大的变化;新增运力以及新设立航 空公司投入市场,加剧市场竞争程度;低成本航空公司入局并引导旅客逐渐形成新的消费偏好;再加上国际航线市场拓展成效仍不够理想,国内市场运营环境导致的 不可控成本比例仍然较高。上述因素共同制约了航空公司业绩水平的提升。在没有业绩支撑的情况下,对国内多种交通方式参与竞争的运输市场份额的片面追求,终 究是缺乏说服力的。而此轮油价下跌,与不同产业、不同市场主体的关联性是有重大区别的,航空运输业应抓住有利契机,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以确立自身的竞争 优势。

  传统全服务型航空公司,面对油价下跌并将维持相对低位不宜盲目乐观,在成本结构变化、经营压力短期改善的情形下,应进一步管控其他成本,利用自 身较好的时刻资源、航线网络,提高收益管理质量,着力保持较高的平均票价水平,同时利用好金融杠杠以增强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对于成长中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由于市场份额偏小、自身体量不足,导致市场上议价能力不强,在巩固自身成本管控优势的同时,要准确把握航空市场总体复苏向好的基本面,优化服务和产品设 计,在目标市场上强化品牌形象,精准面对目标客户,率先探索空地协同、网络营销等新型服务模式,巩固并拓展市场份额,培育“忠实粉丝”。

  总之,对此轮油价下跌,尽管不能简单地视作航空运输业“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但必将引发相关产业运营条件的变化,为航空运输业的调整和发展提供机遇,也可能触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林青山)

分享到:
标签: 油价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