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通用航空:天高何时任“我”飞
2014-12-08 09:5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图:目前国内的私人飞机数量庞大,但真正有“资格”合法飞行的机会微乎其微,私人飞行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蒋志海制图

  目前国内的私人飞机数量庞大,但真正有“资格”合法飞行的机会微乎其微,私人飞行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飞行安全恐怕是它受到严格约束的重要原因。同时,航空安全也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核心。

  然而,通用航空的发展总是利弊相伴。在尽可能地保证飞行安全的同时,应该充分开放、利用低空空域资源,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

  就在11月末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之后,媒体纷纷报道,我国目前正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海南岛,长春、广州、唐山、西安、青岛、 杭州、宁波、昆明、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但是,受访专家认为,“中国低空空域将于 2015年全面开放”的说法目前并不确切,私人飞机想要“自由”飞翔,尚无法快速实现。

  低空开放障碍

  我国低空领域开放的脚步始于2010年。8月1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文件明确指出,改革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试点,即2011年前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试点,进一步积累经验;第二个阶段是推广,即2015 年年底前,在全国推广试点成果,基本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化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第三个阶段是深化,即2020年 底前,建立起科学的空管理论体系、法规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低空空域资源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此次“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是一次阶段性总结会议。

  目前,改革将逐步开放的是1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因为,一般认为通用航空作业和转场飞行,高度大多集中在1000米以下空域。

  按照2010年的《意见》规定,空管部门将低空空域划分为管制、监视和报告三类。管制空域通常划设在飞行比较繁忙的地区,比如空中禁区、机场起降地 带、国(边)境地带等区域的上空。“管制空域”需要提前申请,并接受航管部门的飞行管制;而监视空域通常划设在管制空域周围,只要向飞行管制部门报备,并 接受飞行管制部门的监视;报告空域通常划设在远离空中禁区、空中危险区、空中限制区、国(边)境地带、地面重要目标以及飞行密集地区、机场管制地带等区域 的上空,报备以后就可相对自由地飞行。

  “但是,这三类低空空域的划分并没有对外公布航图,用户并不清楚到底哪些空域被划定为报告空域。”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秘书长张峰表示,且审批、协调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比较昂贵。

  他还透露,在此次会议讨论过程中,对于内部划定的报告区,业内认为:一方面数量较少,另一方面面积过小。“飞机飞行需要有一定连续的空域,不能只在本场内打转。因此,报告区应该能连成片,而不是各自分散的。”张峰说。

  此外,业内还建议,1000米以下空域对固定翼而言,飞行空间显得不足,如果将高度提升至3000米,则能满足大多数通用航空器的飞行需求。

  管理与服务亟待落地

  目前,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成员国对于空域的划分与国内不同,它们一般将空域从高到底划分为A、B、C、D、E、F、G七个类别,并且允许不同种类的飞行,提供不同种类的管制服务或情报服务。而且,随着类别等级的降低,对航空器的要求和限制条件也随之放松。

  据中国民用航空杂志《国际低空空域管理办法与启示》的介绍,通用航空飞行在天气达到目视气象条件时,通常按照VFR(目视飞行规则)飞行。大多数通 用航空VFR飞行所用的空域主要是等级较低的E类或非管制空域G类。当然,特殊飞行活动所用的空域,以及地面重要政治、军事、经济目标周围的空域除外。

  而低空空域一般指的就是G类非管制空域。该空域只需提供飞行情报服务和咨询服务,不需要得到航路许可,目视飞行只需要接收飞行情报服务,而西方主要国家该类空域的上限都超过了3000米。

  文章也提出,可以参照国际标准和航空发达国家的做法,将运输航空器主要巡航高度之下的低空空域,划定为国际民航组织E类等级以下的空域,让大多数按照VFR飞行的通用航空器自己保持目视间隔,降低其飞行的审批、管制和装备要求。

  高远洋认为,并不需要照搬国际空域划分的方法。“降低通用航空审批、管制的要求,是与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的细化和空管服务体系的完善相辅相成 的。”他坦言,“目前,国内低空航图都尚未公布,如何使用、管理这几类空域没有规则,航空信息服务建设不足,要想复制国际上的分类管理办法是不现实的。”

  因此,在此次会议上,也对《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管理规定》《通用航空信息服务站系统建设和管理规定》《目视飞行航空地图管理规定》等法规草案进行了探讨。高远洋表示,接下来这些政策管理规定需要进一步落地。

  私人飞行的安全保障

  过去,提到通用航空,人们最熟悉的往往是通航作业,用于由国家主导的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海洋监测等,主要目的是提高生产力。如今,在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航空摄影等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然而,通用航空最大的内涵是私人飞行。”张峰认为。

  在美国本土,存在20万架私人飞机,上百万人拥有飞行执照。在通用航空飞行量的构成中,个人飞行占据了绝对的数量优势。

  张峰说,理论上,目前国内的私人飞机数量庞大,但真正有“资格”合法飞行的机会微乎其微,私人飞行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

  飞行安全恐怕是它受到严格约束的重要原因。同时,航空安全也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核心。

  高远洋表示,通用航空飞行空域低,操作相对自由,容易造成相撞事故,甚至可能威胁地面安全。此外,由于通用航空其体积较小,空域的目标探测和防御较难,容易对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据媒体报道,2003年,温州机场附近曾突然出现不明气球,导致部分航班备降其他机场,十余个飞往温州的航班被迫取消;2010年,在河北保定,一 通用航空公司未经申请,擅自执行防虫作业,闯入了空军某机场空域;同年,一名美国软件工程师,驾单引擎4座小飞机撞击美国得克萨斯州国税所,整栋大楼损坏 严重……

  在高远洋看来,为确保低空空域安全及高效运行,首先是从技术层面上提升通用航空器安全性能,包括先进的机载设备,例如防撞系统、误操作的自动校正系统等。其次,是要制定飞行用的“交通规则”和法律制度,从而有效约束飞行活动。

  此外,张峰还提到,需要为飞机提供足够的航行资料、气象服务、低空情报等信息服务,以及数量足够的各种类型的通航机场,低空服务站等。“更重要的是,必须加强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严格发放飞行驾驶执照,并进行严格地资质审核。”

  张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过去几年,美国本土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架私人飞机坠落,年均事故300~400起。不过,在那里,每天起飞的私人飞机就超过了7000架次。直到去年,年事故发生数量减少到200多起。

  “通用航空的发展总是利弊相伴的。在尽可能地保证飞行安全的同时,应该充分开放、利用低空空域资源,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

  航空文化的普及

  今年8月,张家口迎来了国内第一个“航空小镇”。在住宅区旁,有一个简易的起降机场跑道和停机坪,以及本场空域,当然也少不了几家小飞机在有限的空间内飞行作业。理论上,它满足了“机库、跑道和住宅”的基本配备,但是,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空小镇。

  在国际上,航空小镇也被称为“飞行社区”。要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设施外,还必须建有飞行所需的必不可少的设施设备,如机场、跑道、停机库、停机坪、修理站,甚至飞行俱乐部、餐厅等。

  最著名的航空小镇莫过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SpruceCreek,它是全美最大的飞行社区。每一栋房屋门前都停放着1架或1架以上的私人飞机。事实上,这类住宅型的航空小镇已经存在几十年了。在全美,有几百个之多。

  真正的“航空小镇”业主都是非常热爱飞行的人士。他们经常分享各自的飞行经验,组建飞行队、俱乐部。如果说,在那里,飞行就是生活。那么,目前国内打造的“航空小镇”,飞行只是其中的一道风景。张峰指出,“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真正缺乏的是航空文化和氛围。

  众所周知,百年来汽车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且深深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建一些与航空概念相关的住宅区,或者结合了培训、休闲、 旅游等服务的园区,并非全然是种形式。“它至少将在普及通用航空知识,并且倡导自由飞行的通用航空文化价值追求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张峰表示。

分享到:
标签: 通用航空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