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上海高校学子自行设计制作小飞机引关注
2014-12-12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婧
       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飞行器专业学生9日在同济大学展出其自行设计制作的50余架飞机,无人机、微小飞机、趣味飞机,以及3D打印与昆虫飞机等4个展区前吸引了无数年轻学子关注。

  近年来,为落实航空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同济航力学院始终致力将小飞机研制和飞行器专业的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本次展出的50余架飞机都进行过试飞,均为同济航力学院的大学生亲手设计和制作,也被视为教学改革的成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飞机既包括3.5米翼展的无人机,3米展长的大型电动遥控纸飞机,3.6米高的巨型飞人等“大个头”,也包括巴掌大小的碳杆薄膜微小飞机、报纸大小的蝴蝶飞机、书本大小的3D打印飞机,甚至苍蝇飞机等“小不点”。此外还有若干架仿生翼龙、12生肖卡通、“小狗”等特色飞机。

  3D打印飞机与昆虫飞机展区格外引人关注。据介绍,3D打印飞机和扑翼飞机的骨架均采用3D打印机打印而成,材质为PLA塑料,机翼骨架上均铺有0.1mm厚的塑料膜,动力均为6mm直径的有刷电机减速组,3.7V的小锂电池;红外遥控,重量约为20g。

  趣味飞机展区展示了12架12生肖卡通飞机、一架世界最大的“飞人”飞机、一架世界最大的电动遥控纸飞机、一架飞行“小狗”和一架蝴蝶飞机。

  同济大学航力学院教授沈海军介绍说,12生肖卡通飞机均为泡沫板机,它们借用了民间的12生肖,每架飞机均为一个卡通形象,巧妙地将飞机和艺术融为一体。“飞人”飞机和电动遥控纸飞机都是“大块头”,翼展或身高均约为普通人个头的两倍。

  “这两架飞机曾分别于今年5月和7月成功进行了试飞“,沈海军说,“小狗”和蝴蝶飞机是今年几位同济航力学院同学分别参照Snoopy狗和蝴蝶形状制作的两架别具特色的飞机。由于这两架飞机和传统的飞机外形差异巨大,飞行并不稳定,但也充分展示了制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思维。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