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中国航空器设计及运营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2014-11-20 09:27  来源:中国民航网   

  飞行员参与国产民机设计将成趋势

  11月18日,中国航空器设计及运营委员会(简称ADO)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首次成立关于航空器设计与运营的专业机构,其也是因中国实施大飞机制 造战略应用而生。作为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下设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ADO委员会将代表飞行员协会与航空器制造和航空电子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以进一步推 进世界航空技术在中国民航的应用与发展。飞行员是航空器的驾驶者,他们从飞机的设计阶段便参与其中,这对飞机未来的安全高效运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 义,ADO的成立将我国民机从设计初始阶段引入飞行员意见变成未来趋势。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上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司长万向东当天在出席ADO成立仪式上做了一个精彩的比喻——“都说鞋子舒不舒服,只有 脚知道;对于飞机而言,飞行员就是那个穿鞋的人。”他表示,ADO委员会参与飞机设计运营将有助于飞机提高安全性、舒适性和高效性。飞行员参与航空器设计 将对安全具有很大的意义,这对于航空公司、乘客和飞行员自己都是有绝对好处的,飞行员有实际操作经验,在飞行中会发现飞机使用操作中的问题,有助于优化飞 机的设计与制造。

  其实,从人类开始动力飞行的那一天起,由于飞机在设计、制造过程中的缺陷或错误引发的飞行事故也是时有发生,而且这类原因具有隐蔽性和潜伏性, 不易被设计制造人员发现,只有实际操作中才会暴露出来。ADO委员会的主要功能就包括为确保一个安全运营的环境,运用经验和专业人员对需要关注的新技术、 程序进行检测、识别和监控;对商业航空运输飞机的设计和运行提供建议。并提供给相关单位、部门、运营人和公众;从飞行员的角度和要求,加强与飞机制造商, 系统设计师和工程师的联系,从而提高航空运输航空的安全和效率;向工程师、科研和监管机构、制造商和公共部门提供建议和立场性文件;通过协会媒体平台向公 众展示远景;通过与科学、工程和制造机构的接触,加强会员的专业知识;加强协会作为飞行员和相关机构的代言作用,以增强全球的航空安全等。

  中国商飞公司总飞行师、试飞中心主任钱进告诉记者,中国商飞目前已经拥有一个驾驶舱评估小组,是由其率领的试飞中心的试飞员来承担这个课题。他 说,“一款机型的成功设计与飞行员的参与式不可分割的。”尽管商飞旗下两个型号ARJ21-700型支线客机即将取得型号合格证、C919大型客机也已进 入总装,但是飞机的驾驶舱的布局、人机操作界面等的优化、改善、调整将持续进行,这就像电脑、手机的操作系统一样,可以随着用户体验来不断改进,会不断发 布新的版本。此外,飞行员参与驾驶舱评估后还将在飞机驾驶技术出版物的编写、未来运营商驾驶员的培训、事故征候预防以及事故后期调查等多方面有重要作用。

  据透露,恰逢近日国际航空公司驾驶员协会联合会(IFALPA,以下简称国际驾联)ADO委员会在沪召开年会,国际驾联主席唐·怀科夫(Don Wykoff)还率队参观了商飞,并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飞行安全、人机工程等方面加深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世界民机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驾联拥有来自世界各地超过100个会员协会的10万多名飞行员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是国际驾联的正式成员,是中国各航空公司飞行员自愿 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中国ADO委员会将更加关注中国的民机制造,这对于优化国产飞机的设计与制造具有重要意义。钱进告诉记 者,ADO丰富的专业人员队伍可以帮助商飞的产品提升设计水平,国际驾联一直有与飞机制造商的交流与合作的良好管理,也会带来更加广泛意义上的安全理念, 在这一点上双方完全有加深合作的空间,实现互利共赢。ADO参与国产飞机设计过程,也会促进各国飞行员对中国国产飞机的了解和认可,为未来国产飞机走出国 门、取得商业成功奠定基础。

  2007年,在民航局的积极推动以及民航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成立。成立6年多来,飞行员协会坚持“搭建平台、增进交流、服务 行业、稳步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中国飞行员协会今年夏天产生了新的理事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协会各类规章制度的建立,构建完善的组织框 架,计划在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东北、新疆等7个地区的航空公司组建飞行员代表处,为当地会员提供技术、法律、心理等咨询服务,维护飞行员的合 法权益;还将成立9个专业委员会,通过会员服务、航空安全及事故调查、航空器设计及技术应用、空中交通服务、机场及地面运行环境、人为因素、直升机、出版 及品牌管理、政策法规等委员会,参与航空规章、技术标准、实施政策的制定和飞行事故调查,从飞行技术的角度参与空中交通和空域规划,机场、通信导航、助航 设施及地面运行建设与规范,与飞机制造、航电技术服务商合作推动新一代飞机制造和驾驶舱新技术应用等。

  中国民航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航空运输大国,2013年末全行业在册运输飞机架数约2500架,全国每天的飞行量达到了13000架 次,现有运输类飞行员2.8万人,每年还在以14%的比率增加。飞行员是航空公司运输生产的主力军,也是保证飞行安全的核心,民航局领导非常重视这一群体 的稳定与发展,希望中国飞行员协会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升飞行员整体素质和能力,确保飞行安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