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王健林:延长旅游产业链 万达或将进入航空业
2014-11-02 09: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有度假区,有旅行社,有必要还会搞航空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0月30日在昆明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记者如是说道。

  这意味着,这家做商业地产起家、正尝试向文化旅游转型的公司,为配合旅游业务的加码,未来有可能进入航空领域。

  王健林是在全国第100家万达广场开业之际说这番话的。此前的10月28日,万达集团旗下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即“万达旅业”)正式宣布,并 购南京原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含旗下的南京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南京银燕航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这是成立于2013年的万达旅业,继在湖北、北京、江西、 安徽、深圳、青岛、无锡、浙江等地出手后,在一年多时间内第九次并购旅行社。

  在万达看来,对南京原野的并购,意味着万达旅业基本完成江浙两省的战略布局,以构建在华东地区的旅行社营销网络。王健林从不缺乏宏伟计划,他的预期是:“三年之内,万达旅行社的收入要破200亿元,2020年,让万达成为世界第一的旅游企业。”

  中国已经已经进入大众旅游业发展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30日下午提供给《第一财经日报》的数据显示,2014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为36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为1.2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可能达到3万亿元。

  万达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万达与旅游相关的产品,包括投资500亿元的武汉中央文化区、投资200亿元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以及明年6月份竣 工、7月份开业的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也包括目前已启动建设的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和无锡万达文化旅游城等。

  根据王健林30日的说法,未来万达的旅行社业务主要靠并购完成,也将结合电商,将网上的旅行业务与线下结合。他还说,文化、旅游、电商是他目前主抓的业务,原因是文化旅游被他视为万达新的支柱产业。

  在戴斌看来,从整体容量和未来空间看,旅游行业是值得投资的领域。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离开家门到目的地,游客沿路所涉及到住宿、交通等需求,都构成旅游产业链条的组成部分,除酒店和旅行社外,将产业链延伸至空中交通,增加不同业态之间的配套,有利于将客源向景区聚集。

  但与物业销售不同,旅游产业属于长线投资,也对运营能力有一定要求。因此戴斌同时提醒,目前旅游产业需求尚处成长期,对地产企业而言,涉足旅游产业一要有足够的耐心,做战略规划前需对旅游行业仔细研究、熟悉了解。

  关于房企对文化旅游地产的态度,一位业内资深咨询人士曾对本报记者分析称,目前业内常见的旅游地产项目,地价低是主要特点,有些项目楼面地价低至 300元/平方米,算上房屋建筑成本和房屋设施设备安装成本,如果进行滚动开发成本不高,而开发商进入这一业态的动力来源,包括该类项目可以以物业进行抵 押进行借款,也包括这类项目可提高年报里的土地储备数字,或可以此取悦投资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