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资本市场为什么不爱通用航空?
2014-12-11 09:19  来源:中国民航报   

  通用航空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规模小:既缺乏形成规模经济的基础,也缺少进行政策博弈的实力。资本市场是帮助新兴行业由弱小实现规模发展的重要力量,互联网、IT等行业的发展已印证了这一点。通用航空潜力巨大、关注度高,但资本市场似乎不爱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聚集了大量投资。2011年~2013年,我国通用航空器、运营企业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7.8%、23.9%,各地通用航空产业园区 从2010年的28个增长到目前的140余个。目前,全国共有70座通用机场和329个临时起降点,到“十三五”末,各地规划建设通用机场(含临时起降 点)637座。根据《中国通用航空蓝皮书》的初步估算,国内运营企业、筹建企业、通用机场和产业园区已集聚超过500亿元投资。

  通用航空缺少的是资本市场上的“聪明钱”。尽管通用航空每年吸引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可从资本来源看,虽然没有确切数字,但房地产、矿产资源、石 油石化、钢铁水泥等转型资本不在少数,而银行、投行、证券、风险投资等“聪明钱”却鲜有涉足通航领域的。目前,通用航空相关上市企业仅为10家,其中运营 企业仅有中信海直一家。几年前,同样处于投入期,同属“烧钱”的互联网行业既不缺少“聪明钱”,也不缺乏上市企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蕴含巨大市场潜 力的通用航空为什么难以吸引金融资本?要搞清这个问题,不妨从金融投资的角度简单分析下投资通用航空是不是个好主意。

  作出一项投资决策,投资者首先要关注的是所处行业。并非只有前景广阔的行业具备投资机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行业都存在着优秀的投资对象:如过 气行业里具有兼并整合能力的企业、转型行业里的创新企业、新兴行业里的领军企业等都会被投资者列为关注的重点。通用航空的需求正在形成,未来市场容量难以 估计,这类新兴行业蕴含着绝佳的投资机会,但也意味着很高的投资风险,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识别出其中的优秀企业。

  企业的经营情况直接决定了当下的投资收益,但对于风险投资等“聪明钱”,则更关注企业未来的盈利前景。企业未来的盈利如何判断,取决于怎么赚 钱、能赚多久、如何确保自己的优势地位,并分别对应着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壁垒。对照这三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信海直受投资者青睐:专注石油飞行 的商业模式清晰,机队、人员、市场份额等竞争力强,成长性、回报率、现金流等壁垒牢不可破。需要注意的是三者缺一不可。举例来说:你的商业模式很棒,网络 上不乏那些“空手套白狼一夜暴富”的段子,但如果谁都可以模仿,则难以成为好的投资机会。

  反观多数通航企业,不但目前盈利较差,未来盈利前景也难以令人信服。偶有飞行俱乐部、通航小镇、组装制造、融资租赁、全产业链等新兴模式,或一 哄而上重复投资,或条件尚不成熟难以落地,或风云突变市场前景堪忧。如《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言,未来“探索通用航空经营模式”是行业 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探索商业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是通用航空企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金融资本是支持企业由初创、成长向成熟过渡的重要力量。据《彭博商业周刊》报道,“滴滴打车”在推广期每季度补贴高达数十亿元,每年消耗近百亿 元,如果没有背后的强大支持,那么这种模式则难以采用。我国通用航空目前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政策阻碍逐渐消除,市场潜力积极释放,一方面需要企业创新 经营业务,向研发、租赁、服务、维修等微笑曲线的两端拓展;另一方面应借鉴互联网的大众普及精神,从入口市场开展航空文化、模拟飞行、飞行体验等业务,提 炼新的商业模式。此外,通航企业要吸引资本市场投资,必须遵从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注意经营、财务、人员管理等规范化。从而获得金融资本支持渡过发展的关 键时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