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玩转通航的“三板斧”
2014-12-19 09:36  来源:民航资源网和   
       怎么玩转通航?这个话题恐怕是低空开放时各投资商最为关注的一点。在笔者看来,玩转通航的基本要素就这“三板斧”,首先是法规认知,第二是市场定位,最后一个就是营销策划。

 

第一板斧:认知法规

 

  为什么要把法规放在玩转通航企业要素的首位呢?

 

  凡是接触过民航业的朋友都清楚,民航方面的法规是非常严格的。通航企业不像其他行业那样,有个盈利点就能立项,就能投资,而通航企业却必须要经过局方的审核。简单说就是通航的所有运营行为都是要在局方的监督下才能执行的。

 

  因此,玩转通航的前提则是要吃透通航法规。不仅是与自身企业运营点相关的法规,笔者认为,所有通航相关的法规都必须做到理解的通透才行。已经有不少企业家在法规方面吃了大亏,一些通航飞行器制造商认为只要投资够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厂房建了,设备买了,订单接了,最后才发现自己引进的航空器型号合格证还没有、局方的生产许可证也没有到位。

 

  这些基本要素都搞不清楚的通航投资商还不少,尤其有些跨界的老板,以前参加一些航展看到不少漂亮的小飞机,一问其实在中国的出生证还没有拿到,有些甚至在出生地(国外)都还没有拿到型号合格证。

 

  而且,我国民航适航体系建立时间虽早,但全面普及的进度却非常的缓慢。航空器制造环节的经验相对欠缺,制造商适航体系的搭建不够系统,航空器初始适航证的获取时间普偏长,过程比较复杂。加上民航相关院校至今都没有适航类的专业划分,所以整个大环境的适航体系人才缺乏也限制了通航企业的发展。

 

第二板斧:市场定位

 

  通航市场极其广泛,盈利点非常多,目前不少投资商都选择投资航空器的制造环节,他们主要看中了未来通航飞机的高需求量,另一方面,飞机的保值性较高,投资飞机制造业相对风险较低,盈利能力高。

 

  通航市场其他方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航拍、旅游、私人公务运输等运营商的获利能力较差。笔者与通航旅游、私人飞机运营公司的从业者沟通后发现,这类通航企业的盈利点大都比较单一,提供服务的售价都非常高昂。别说中产阶级,就连一些高收入人群都觉的难以接受。

 

  那么美国的这类产业是如何运作的呢?总体来讲,首先是运营大环境很好,遍布美国全境的通航机场、通航FBO,以及低廉的起降费。这样的一种运营环境减少了通航企业的成本支出。其次,美国通航公司出售的服务具有较高的附加值,例如,通航旅游方面的运营商几乎都会与高端旅行社合作,提供上天下地,吃喝玩乐,完整一套的旅游休闲服务,并且在高端旅行社大都具有服务社会精英人士的经验,二者结合相得益彰,形成双赢的局面。

 

  因此除却大环境,对于投资通航的资本来讲,市场定位就显得极其重要,没有这个定位,其实是不能贸然砸钱投资,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开发什么通航项目?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市场环境又如何等等,没有这个明确的市场定位,势必会导致投资方向问题,开始看中了这个项目,飞机买进来以后觉得那个项目好像更加有潜力,转变定位以后发现,自己购买的飞机又不适合这个新项目。

 

第三板斧:营销策划

 

  目前通航企业对其提供服务的营销手段还是局限在圈子形式,也就是熟人推荐之类的较为落后的模式。虽说这种形式有一定的业务保障,但却不利于公司业务的推广,这种落后的营销模式限制了企业的做大做强。

 

  而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能够轻易摆脱这种落后营销模式的缺陷,同时还可以保护客户的隐私。借鉴目前微店的模式,开展线上销售,线下跟踪服务的新形势,另外也可借助航空自媒体联盟宣传推广通航企业。可以预测未来,得网者得天下,尤其针对通航产业,如果有效利用自媒体、自明星的效应,很容易建立圈子经济、粉丝经济。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