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13名福建船员落水 直升机驰援救起两人
2014-12-12 09:44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11日凌晨3时许

地点:莆田南日岛东南约4海里水域

惊醒

“中兴7”轮的船员从睡梦中震醒,船身已经进水,船员甚至来不及穿救生衣,船就沉了

求生

13名船员落水,只有船长等6人抱着大木板挣扎求生,之后有两人先后因体力不支脱手漂走

救援

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赶到时,四个人抱着一块大木板,两名船员被救起,另外两人已没有生命迹象

本 报讯(记者曾嫣艳通讯员付正怡康力)六个人抱一块大木板,在海中随波逐流,他们一同求生,相互鼓励,但冰冷低温的海水总是很无情,有人放手了,有人永远睡 过去,有人还盼着奇迹……昨日凌晨3时许,南京籍散货船“中兴7”轮与江苏籍“鑫旺顺”货轮在莆田南日岛海域相撞,“中兴7”轮沉没,13名福建船员全部 落水。专业救助船、海警边防船艇、过往商船、渔船等参与救助落水船员,位于厦门的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以下简称“东二飞”)也从两个基地抽调直升机,多架次前往出事海域搜寻救人。截至昨晚记者了解到,4人获救,3人死亡,6人仍下落不明。

昨日

凌晨3时

两货轮海上相撞13名船员落水

11日凌晨3时刚过,莆田南日岛东南约4海里水域发出求助信号,重载碎石由广东开往福州罗源的南京籍散货船“中兴7”轮与江苏籍“鑫旺顺”货轮相撞,“鑫旺顺”首尖舱破损,“中兴7”轮沉没,13名船员全部落水。

福 建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协调“东海救195”、海巡艇“08522”、海警边防船艇、过往商船、渔船等20艘船舶火速前往出事点救人,清晨6时 12分,接到指令的“东二飞”让厦门与福州基地同时启动救助程序。十多分钟后,福州基地b-7101机组、厦门基地b-7328机组分别从福州长乐机场、 厦门高崎机场起飞前往出事海域。

11日

6时55分

抱着木板漂流两人成功获救

6时55分,b-7101机组到达出事海域,此时下着中雨,天还没有大亮,气温较低,海面风浪很大,被撞毁船只残骸散落海面。“有四个人抱着一块大木板,遗憾的是其中两人已没有生命迹象。”据东二飞介绍,他们救起两名生还者,另有两名生还者被其他船只救起。

先 后被救上直升机的生还者是“中兴7”轮的船长和大管,大管的意识还算清醒,船长已因低温症呈半昏迷状态。“船长趁着自己清醒时,用绳子将自己牢牢绑在木板 上,救援人员用刀割开绳子,还费了不少力。”他说,船长浑身抽搐,大家给他盖上大衣,不停帮他搓揉取暖,20分钟后,他终于恢复意识。

    大管高杨恩回忆,多数人在睡梦中被震醒,查看时船身已经进水,大家衣服都来不 及换,就急匆匆地拉着栏杆往身上套救生衣,“有的连救生衣都来不及穿,船很快沉下去了,我们被沉船带入海中。”他说,有的人很快就没见着了,他和船长等6 人抱着一块大木板,相互鼓励撑下去。遗憾的是,有两人先后因体力不支脱手漂走,最后只剩四个人。

上 午8时12分,b-7101机组降落福州长乐机场,将落水船员移交给急救人员,加满油后于9时38分再次起飞搜寻,由厦门基地出发的b-7328机组在福 州长乐机场短暂休息,继续搜救。记者了解到,获救的四名船员先后被长乐市医院、福州医院等收治,三名遇难者遗体已妥善处理。目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