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南充市首次将无人机用于农业灾情勘察
2014-12-19 09:43  来源:南充日报   张力
南充市首次将无人机用于农业灾情勘察
图:“空中机器人”服务三农。
 

  12月17日,嘉陵区河西街道办指南村蔬菜基地内,在技术人员操作下驻市某保险机构装备的无人遥感飞机升空,正式投入服务“三农”的工作中。据了解,这是南充市首架用于农业灾情勘察的无人机。

 

  “嗡、嗡、嗡”,随着螺旋桨声音响起,一架六旋翼无人遥感飞机迅速升空并在空中盘旋。“这是个啥东西?”由于无人机在空中飞行时发出巨大声响,引起了不少在田地劳作农民的好奇心。据介绍,这款六旋翼“空中机器人”将通过全自动控制采集高分辨率影像,用于农林业数据收集分析、气象地质灾情勘察,以利于抢险救灾和精准理赔。

 

  “当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发生时,这个‘空中机器人’不仅可以精准收集数据,还能前往人员无法到达的区域。”据介绍,南充是全省农业保险大市,农业生产区域地貌较为复杂,无人机的“服役”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7月17日的洪灾,使嘉陵江南充段多地受灾,当时为了收集灾情和及时赔付受灾群众,就出动了5000名工作人员走村入户,进行海量数据收集。使用无人机后,不仅能节省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还能更精确地收集信息,从而有利于精准理赔。

 

  “无人机应用于农业生产在我国北方地区较为常见。南充市曾用无人机进行高空数据、图像采集,但将其应用于灾情收集,尚属首次。”市农牧业局农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该无人机搭载的影像采集系统较为先进,还能在病虫害防治、肥水分析、土地撂荒勘察等方面发挥作用。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