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美民航飞行员紧缺 NASA评估单人驾驶
2014-12-16 09:18  来源: 一财网   

  面临未来飞行员短缺风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专家正在评估繁忙航线上由单个飞行员执行飞行任务的可能性。

  副驾驶地面操控

  目前,世界上所有的商业航班,无论是客机还是货机,都在驾驶舱内至少配备两名飞行员。来自航空电子设备制造商Rockwell Collins尖端技术中心的副总裁约翰·贝加斯(John Borghese)称,一方面得益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一方面受到飞行员短缺的困扰,该公司联合NASA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一些繁忙的航线中,由副 驾驶员在地面通过遥控设备协助机舱内的正驾驶完成整个飞行过程的操控。

  然而,这个创新的想法想要成为现实,需要在政府批准,社会认可以及技术可行性三个方面得到突破。这项研究目前并未对落实这个想法做出承诺,也未提出具体计划,只是对技术和操作方式的革新进行分析,评估该计划能在未来的到实施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是2030年之后。

  今年初,Rockwell就已经收到一纸价值400万美元的4年期合同,16日,该合同的第一阶段将会宣布启动。这项研究包括开发模拟器以决定需要利用哪些技术,甚至还会进行飞行员实际操作试验。NASA官员称,他们的加入会激发另一批公司和专家对该项目的研究热情。

  飞行员数量短缺

  航空业专家对减少大飞机机舱成员的论证由来已久,NASA的加入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关注。除了显示了其技术上的勃勃野心,NASA有更为实际的考量,那就是在未来20年里,随着全球航空运载量的翻倍增长,飞行员数量将出现短缺。

  波音公司预计,未来20年全美至少需要53万个商业航线的飞行员。而劳工组织和一些学者称,导致飞行员短缺是由于行业不愿向飞行员支付高工资。

  美国民航飞行员协会数据显示,美国区域航线飞行员第一年平均年薪为22,400美元,而一些小航空公司的起薪仅为1.5万美元,几乎相当于以7.25美元/小时的联邦最低薪资标准工作一年的收入。

  根据该研究的初步概念,负责地面控制的飞行员会帮助多个繁忙航线上的飞行员进行各种操作,包括机动降落和故障排除等。

  NASA位于加州北部的艾姆斯研究中心项目经理帕里马尔·科帕德卡(Parimal Kopardekar)称,对大型飞机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新的领域”,当在空中执行飞行任务的正驾驶需要休息一下或去洗手间的时候,就能由地面上的副驾驶来“照看”飞机。

  10年后先用于货机

  但是,专家称这项尚处在虚拟概念的计划离实现还很久,要在货机上成功应用之后才能用在客机上,尽管如此,也至少是10年后的事情。

  科帕德卡强调,要把目前两个位子的机舱都进行改装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且难以得到政策批准。来自行业的专家则表示,新型飞机需要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单人驾驶的需要。

  目前的航空系统之所以能低事故率地安全运行,是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全球统一的驾驶舱行为与合作规范分不开的。

  早期研究的结果其实并不乐观,单个飞行员在模拟器中操作,而地面副驾驶则在另一个模拟器上操作,将他们天各一方分开的结果是,彼此都不能很好地知悉对方正在进行什么操作。

  航空巨头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不断革新自动化技术,并抛弃了驾驶舱里第三个座位的设计,这个座位通常是留给观察员的,他的工作是监视各种飞行系统的运作。

  成熟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减少了飞机在平稳飞行时所需的人工干预。“根本上讲,从工程角度来看,(单飞行员操作)已经不是问题,”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成员理查德·希宁(Richard Healing)说,“真正的问题在于政策和公众层面会如何看待这方面的改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马航在频发空难事故之后,已向飞行员下发通知,不允许正驾驶或者副驾驶独自呆在驾驶舱内,即便两个人中的一人暂时离开,也必须有一位高级空乘人员补充进驾驶舱,直到驾驶员返回。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