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深圳机场举办航空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图)
2014-12-19 09:40  来源:中国民航网   

  

  演练中抢救受伤旅客(倪德安/摄)

  12月17日,深圳机场举行了转场以来最大规模的航空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本次演练以航空器货舱发生火警险情,飞机返航冲出跑道,部分旅客受伤为背景,采取“无脚本”临时设定题目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检验了深圳机场应急救援综合能力。

  300余人参加,转场后最大规模演练

  当日上午9:10,演练正式开始。

  深圳机场塔台接到刚刚起飞的“鹏城航空”PC755航班机组报告,飞机货舱发生火警险情,要求返航。机上共搭载旅客105人,机组人员8人。 “事故”发生后,深圳机场立即启动航空器应急救援预案及紧急重大事项报告程序,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所。同时通报机场公安分局总值班室及航空公司驻场办事 处,机场指挥中心、消防、急救、护卫、地服等部门的车辆紧急集结。

演练中组织旅客疏散(倪德安/摄)

  PC755航班降落后,冲出跑道,机场应急力量,包括消防车14辆、急救车5辆、战斗人员70多名立即投入救援。外部支援消防及急救车16辆也随后加入救援。同时,机场公安分局到场进行警戒工作,并进行交通管控。

  随后,深圳机场进行了旅客疏散、应急救援、航空器灭火、人员抢救、新闻发布、旅客家属安抚、机场恢复运行等一系列工作。截至到当日下午15时左右,现场救援行动顺利完成。

  据悉,本次演练是深圳机场联合深圳航空公司等单位举行的转场以来最大规模的航空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共有300余名救援人员参与。

医务人员赶到现场救助受伤旅客(倪德安/摄)

  10大科目,首次采用双盲演练方式

  据悉,本次演练也是深圳机场首次采用双盲的演练方式,即不提前通知、不设置剧本,从事故报告、事故处置、旅客安置、现场恢复到新闻发布等共计10个演练科目检验各参演单位应急救援的综合能力。

  另据记者了解,演练首次将新闻信息发布作为一个独立科目,进行了新闻信息发布演练,演练组织方还模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采用不提前通知、无脚本的双盲演练方式,也是深圳机场首次采用这种演习方式,临时通知救援力量配合演练,从 不同地点前往机场新航站楼进行集结,既可以检验各单位应急响应效率,也可以评估支援力量增援时效,便于机场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

  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民用机场至少每三年举行一次航空器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本次大规模综合演练充分检验了深圳机场相关应急救援预案的有效性、实用性,测试了深圳机场与各相关单位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救援反应速度、联动协调处置能力。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