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中国紧急救援直升机飞行员集训营正式开营
2014-12-16 09:30  来源:航趣私人飞机网   
  12月13日,中国紧急救援“救兵天降”直升机飞行员海选集训营在北川正式开营。本次海选训练从12月13日到12月31日,通过前期海选,甄选的 300名学员在北川七一职中训练营内进行封闭训练,最终选拔出30名具有突出技能、具备优秀综合素质的直升机救援新生力量,公派赴美国进行专业救援直升机 驾驶学习。

  9月26日下午,中国紧急救援专项人才培训基地、广东白云通航、河南星空飞机,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大型原创电视真人秀节目《救兵天降》的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为全国有志于直升机救援事业的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

 

  直升机航空救援,可以避开陆地救援因时间或地理位置等限制,以最快捷的方式,将人们迅速、有效、安全地解救出来。因此,直升机在国外一直充当紧急救援 的主要力量,并形成规模化、体系化的运作。但是我国的直升机救援概念是近几年才逐渐被人认识,属于刚刚起步。对比国外,仍有很大差距。

  与国外相比,体系、规模差距不小。美国早在1956年颁布了《全国搜索救援计划》,确定紧急救援管理的最高行政机构是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美国空 军为本土范围的搜救执行机构,管理28支城市探测和救援队,可用于执行救援任务的直升机近1万架,仅纽约市的民用直升机保有量就超过2000架;俄罗斯在 政府中专门设立俄罗斯联邦民防、应急和减灾部,管理4万余人的救援部队以应对各种灾害;日本归属警方、消防机构及民间企业所拥有的直升机1000多架,在 紧急时可随时应召投入救援行动;加拿大拥有可参与救援的各类飞机1000多架,所需费用由政府拨款;德国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航空紧急救援体系,救援用直升机 数量已超过300架,在整个德国国土内的任何一点,15分钟内都可以得到国家的航空救援服务;法国航空紧急救援队可实施覆盖法国全境的航空紧急救援行动, 空中救援医疗网拥有49个直升机救援中心;英国、瑞士等国均设立了国家航空救援中心;巴西、韩国等国也成立了专职的航空救援队。

  空域申请和飞行员队伍不足。例如,美国已建成1.9万个直升机救援起降点,保证伤病员10至20分钟即可得到医疗救助;在英、法、德等国,每50公里 就建有一个起降点。此外,发达国家专门从事紧急救援的直升机飞行员数量也非常可观,全美共有飞行员约70万名。在英国,专业空中救护队的搜救飞行员队伍中 甚至有皇室成员威廉王子。

 

  在我国,包括临时起降点在内,可供直升机起降的场所仅有百余个,尚不能构建起有效的救援网络;此外,我国整个通航从业人员仅有8000余人,具备航空 救援知识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导致救援队伍严重缺乏,根本无法满足常规航空救援的需求。为此,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大力发展紧急救援事业,特 别是对专业救援直升机飞行员的培养。

  2014年对于中国空中救援的发展历史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配备了新的救援直升飞机,同时成立中国首都空地救援创新发展合作联盟,开启了中国空地专业医疗救援的先河,书写了新的篇章。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不同行业、领域对空中救援的需求开始膨胀,再加上很多大中型城市交通堵塞状况日趋严重,空中救援作为一种潜在的市场,其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发现和认可。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