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张峰:陈云的思想对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
2013-11-30 12:16  来源:AOPA China   张峰
中国AOPA秘书长张峰在“陈云与中国航空事业研讨会”上发表题为《陈云同志的思想对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发展的指导意义》的演讲
中国AOPA秘书长张峰在“陈云与中国航空事业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尊敬的陈元副主席、李家祥局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纪念我国航空事业的奠基人陈云,深入研究陈云发展航空的战略思想,对我国通用航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云在一九三七年讲到:“我们要战胜日本侵略者,不能光靠步枪、刺刀,也需要有飞机、大炮、汽车、装甲车。……如果我们党有一支自己的空军,就能从空中打击敌人。空军是很复杂的技术兵种,要建自己的空军,必须及早培养人才。可以利用新疆的统战环境,借用盛世才的航空队,为我们党培养一支既会驾驶飞机,又会维护修理的航空技术队伍。只要有了人才,再想办法通过国际援助获得飞机,我们的空军不就可以建立起来了吗!”陈云的这些话,充分体现了作为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

  在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指导下,一九三八年,第一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航空队建立起来,43名航空学员来自红军的各个部队。红军各方面部队都有代表参加,体现了全军团结奋斗,共创人民空军的精神。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陈云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他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工作的时期,成为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继承和发扬陈云发展航空事业的思想和理念,就是要积极为我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做贡献。

  通用航空是除军事飞行及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是航空业的三驾马车之一。通用航空的意义和价值体现在方方面面,发展通用航空不仅对上游航空产品制造业、科研院所以及随之派生出来的维修、旅游、物流、短途运输等服务业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带动作用;而且在工程勘探、规划和建设,高压线巡线、高空作业、近海作业等方面,通用航空也表现出极大的优势。通航产业的发展可以显著提高民族航空工业的科研、制造、运行、管理的能力,为发展大型飞机、提高我国运输航空的管理水平打下良好的技术和人才基础;还在缩小城乡差距,平衡地区发展,提高政府应急反应能力,加强空中勤务能力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

  美国是世界上通用航空最发达的国家,现有通用航空器23万多架,占全球通用航空器的近70%,年作业飞行量超过2800万小时,通用航空飞机的制造和使用在美国经济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每年创造的经济价值达1500亿美元。我国现有通用航空器不足2000架,年生产作业飞行约51.7万小时。通用航空作为我国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到达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人均GDP到达8000美元时,私人、娱乐飞行将占通用航空的60%以上,通航行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201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6100美元,通航应该进入了快速发展时代。

  发展通用航空,首先要解决政策环境问题,就要研究和学习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领导原则和工作方法,提高运用着眼全局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通用航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优化政策环境,做到“门槛不要高、规章不要严、婆婆不要多”,从而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大力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的环境,使全社会能够理解通用航空、支持通用航空,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提供各类必要的政策支持。

  发展我国通用航空,是充满艰巨性和复杂性的宏伟事业,完备、成熟的运行机制是通用航空发展的前提。机制不顺,通航企业发展就缺少外在动力。作为通用航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验类航空器对航空事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自上世纪50年代FAA对实验类航空器发放适航证以来,美国的实验类航空器领域已相对成熟,这主要依赖美国鼓励民间科技创新、支持自由飞行的态度和政策。我国目前有实验类航空器1000余架,其数量与在册的通用航空器相当,但却全部处于黑飞状态,建议民航尽快将实验类航空器的适航许可问题纳入管理体系,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一方面从源头上解决了“黑飞”问题,另一方面也可大大促进民间科技创新。

  发展通用航空,就要学习陈云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加快我国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解放思想,简政放权,切实解决通用航空飞行难的瓶颈问题。

  在我国,由于上世纪80年代前整个民航系统归属空军建制,80年代后民航局脱离空军,划归国务院直属管理,由于这一特殊发展历程,我国空域管理形成以空军为主、民航为辅的共管格局。正是着眼于此,加强通用航空的发展,就要对低空空域进一步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加快飞行空域管理改革。

  发展通用航空,就要深入学习陈云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利益着想的崇高品格,运用着眼全局的综合战略思想,加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力度。

  美国共有3000多个县、2万多个机场,其中有供通用航空器使用的机场、直升机起降机场17500个,几乎每个县都有自己的通用航空机场,同时配备了完善的空管设施。分布合理、数量足够的通航机场是通航发展的必要前提。相比之下,国内通用航空机场和临时起降点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和华东等地,总数量仅为399座。此外,我国支撑通用航空发展的固定运营基地(FBO)、维修基地(MRO)等设施及相关配套设备的建立也不健全,这样的发展速度与中国广袤的国土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同时,300多个临时起降点缺乏必要的基本设施和功能,制约了通航飞机就地起飞、就地作业,以及长途转场的需要。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不断进步,近几年一些民营企业或个人尝试投资兴建通用航空机场,但鲜有成功的先例。通航机场建设的意义不仅局限在能够加强城市与外界联系,为小城市、小城镇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提高当地的就业率;而且目前中国应急救援体系迫切需要在全国范围内部布署通用航空机场网络。

  因此,建议将通航机场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政府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上要给予倾斜,同时还应鼓励民间投资建设更多的私用机场,以便在全国范围内构成合理的通航机场网络布局。我国应该借鉴美国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的经验,采用政府主导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快通用航空机场建设。

  发展通用航空,就要深入贯彻陈云打破常规、突破瓶颈的工作态度,加强人才的全面培养,立足目前通用航空发展的实际情况,打破常规、未雨绸缪、创新思维,才能有效突破制约通航发展的人才瓶颈。

  我国通用航空从业的飞行人员近千名,与目前美国通用航空飞行员近40万的数量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根据规划,到2015年底,我国通用航空飞机的数量将会超过2000架,国内的飞行学校和培训机构每年培训的通用航空飞行员却不足百人。

  人才储备是助力通航发展的强大基础,通航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可借鉴国外先进的培养模式,将通航人才的培养与空军、民航运输飞行员培养体系结合起来,与青少年“雏鹰计划”结合起来,形成多方联手的模式,吸引广大青少年,使他们愿意到通用航空行业里面来,将通航人才作为民航、空军人才的后备基础,这样“多快好省”的策略,一方面达到军民融合、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另一方面也为民航招飞节约成本,同时为提高飞行员综合飞行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陈云同志的思想体系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宝库,是我们学习和研究的珍贵精神财富。在当今航空发展领域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国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既面临着极好的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陈云同志的思想对于推动中国通航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应以顺应时代潮流、合乎人心的新思路和新方略,让老一辈革命家、战略家的指导思想不断引导我们在新的征途上创造历史辉煌!

分享到:
标签: 陈云 张峰
[责任编辑:ottor]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