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刘亚洲“陈云同志与中国航空事业”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3-11-30 10:32  来源:AOPA China   刘亚洲
刘亚洲“陈云同志与中国航空事业”研讨会上的讲话
刘亚洲“陈云同志与中国航空事业”研讨会上的讲话

各位同志、各位来宾:

  大家好!

  作为与陈云同志有着55年深厚革命情谊的李先念同志的后人,作为曾在人民空军工作几十年的空军人,今天能出席“陈云同志与中国航空事业”研讨会,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感觉特别有缘,十分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

  忆往昔,漫漫征战路,深深战友情。1992年7月21日,李先念同志逝世一个月后,陈云同志撰写《悼念李先念同志》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一开头就充满深情地写道:“我和先念同志相识,是在1937年4月。那时他率领西路军余部四百多人,浴血奋战,历尽艰辛,到达甘肃、新疆交界的星星峡,我以中央代表名义从苏联回到迪化(今乌鲁木齐),然后去星星峡接应他们。这在当时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为党和红军保存了一部分力量,尤其是保存了一批干部。”半个世纪前的肝胆相照、生死与共,凝结成战友情深,至死不渝。

  “论才君自轻侪辈,学道余犹半黠痴。”(王国维)1954年9月,国务院正式组建后,陈云同志主管全面经济工作,已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李先念同志,经常去陈云同志那里汇报、请示和研究问题;陈云同志也常到东花厅与李先念同志商讨财贸方面的工作,共同主持有关会议。李先念同志非常尊重陈云同志的意见。他常对身边工作的同志说:“我一生有两个老师,一个是徐帅,教会我打仗;一个是陈云同志,教我管经济。”他在晚年常说:我是向总理、陈云同志学会做经济工作的。近40年的共事创业、团结奋斗,缔结成同志情谊,享用一生。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顾炎武)在粉碎“四人帮”这场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斗争中,“先念同志同叶帅一样起了重要作用”,这是陈云同志的评价,也是历史的认定。陈云同志回忆:“由于叶帅和先念同志在老干部中间很有威望,小平同志暗示他们找老干部谈话。我到叶帅那里,见到邓大姐谈完话出来。叶帅首先给我看了毛主席的一次谈话记录,其中有讲到党内有帮派的字样,然后问我怎么办?我说这场斗争不可避免。在叶帅和先念同志推动下,当时的中央下了决心,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使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共产党人一辈子的风雨同舟、大公无私,聚结成革命情操,温暖人心。
我以三个历史片断,缅怀了陈云同志和李先念同志的丰功伟绩与革命友情。我还想谈谈陈云同志筹建红色航空队的战略眼光与历史意义。1937年5月7日,陈云同志率西路军左支队抵达迪化,不久迁至东门外,对外称新兵营。在这个新兵营各项军事技术学习全面展开后,一个大胆的设想和思想,在陈云同志的胸中酝酿、发酵、生成。他的目光投向天际:“如果我们党有一支自己的空军,就能从空中打击敌人,保卫根据地。空军是很复杂的兵种,要建自己的空军,必须及早培养人才。”思想深邃,举措惊人,必须有能人;敢想敢做,敢做敢当,心中有承当。“我们可以利用新疆的统战环境,借用盛世才的航空队,为我们党培养一支既会驾驶飞机,又会维护修理的航空技术队伍。只要有了人才,再想办法通过国际援助获得飞机,我们的空军不就可以建立起来了!”他向中央提出培养航空技术干部队伍的计划。

  陈云同志筹建的新疆航空队,从此成为人民空军的摇篮。陈云同志的战略眼光,缘于思想不受任何束缚。老一辈共产党人总是站在思想解放的前沿,才有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才有了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已公布,我们要响应习近平同志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今天,已站在新革命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打破利益的藩篱。

  纵观历史,那些最有效地从人类活动的一个领域转入另一个领域的民族,总能获得巨大的战略利益。对军事而言,那些最善于对军事力量进行转换的军队,也一定是常胜军。我国东海航空识别区的划定,就是一个在东海逐浪高的新转换。这里是人民空军、海军和国防力量的胜利大交汇!

  我愿以此纪念陈云同志。谢谢大家!

分享到:
标签: 陈云 刘亚洲
[责任编辑:ottor]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