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医生微博呼吁开通绿航 爱心之肺成功起飞
2014-12-03 09: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21时21分,一条请求“生命绿色通道”的微博引发众网友关注转发。实名认证为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新浪博主@陈静瑜肺腑之言 发布求救信息:“今晚7时30分开始一位广州心脑死亡器官捐献的爱心肺源成功获取,我团队原计划由ZH 9552,22:10广州飞无锡,目前航班延误,肺源取下必须5小时到无锡马上移植给病人,否则肺功能会受影响,@深圳航空能否提供生命救护的绿色通航, 让爱心肺源准时到无锡呢?”

  微博发布之后,截至南都记者凌晨1时发稿为止,转发条数达2256条,586名网友发表评论,还有1239名网友对深圳航空行为点赞。事发后,@深圳航空官微发布信息及时跟进,航班ZH 9552已经提早至当晚11时36分全速飞向无锡。

  深航协调开通绿色通道

  昨晚,深圳航空官微称:12月1日晚10时许,深圳航空得知活体器官急需救助病患,立刻全力协调开通绿色通道,飞机与机组在20分钟内准备就 绪。在机场、空管通力支持下,所有旅客登机后,原本将较长时间延误的ZH 9552已提早至23:36全速飞向无锡。愿病患康复,愿生命长青。深圳航空,任何时候,自然体贴。

  据了解,调来执飞飞机编号为B5079,深航专门安排地服工作人员引导刘医生上机。飞机起飞之后,@陈静瑜肺腑之言发布微博说飞机带着捐赠肺源 起飞30分钟,感谢深圳航空开通的应急通道,也感谢各位爱心人士转发支持。受者目前已经麻醉等待开胸切除病肺,作为医生,他更要感谢广州军区总院这位脑死 亡器官捐献的患者!在机场、空管通力支持下,所有旅客登机,ZH 9552已经在23时34分从广州起飞,而无锡机场集团机场已开绿色通道,对医疗车辆放行,希望一切顺利。

  事件详细过程今日通报

  随后,南都记者联系深圳航空相关负责人岳先生,证实此消息属实,深航已尽全力处理,事件详细过程会在今日9时之前向媒体通报。

  有关航空人士介绍,人体器官在航空运输方面是有限制,需要提前向航空公司申请。民航界对航空运输禁运品和限运品的规定是较为明确的,国家规定民航禁运的物品中包括尸体、人体器官及医学废弃物、动植物活体、动物尸体等。

  在限运品中,血液、尿样等医疗样品的运输,必须出具医疗机构的无传染性证明,必须确保密封包装;骨灰运输,必须出具医院的死亡证明和殡仪馆出具 的火化证明,必须装在密封的塑料袋或其他密封的容器内,外加木盒,最外层用布包裹;易腐烂物品运输,必须提供最长允许运输时限和运输注意事项,如属鲜活类 易腐品,必须出具有关部门的检疫证明,包装应当适合货物的特性,确保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不致污染或损坏飞机或其他货物。(周伟涵)

  链接

  博主微博求助航空公司并非首次

  名为@陈静瑜肺腑之言的网友向航空公司求助,并获得航空公司关注并不止昨晚此事。今年2月,@陈静瑜肺腑之言在网上求助:“我肺移植团队现正在 广州某院评估一脑死亡小伙爱心捐献器官的肺源,肺源质量良好可以利用,马上将开胸获取,接下来由CZ3917航班飞无锡,因为获取的肺源必须在5小时内到 医院,希望得到@中国南方航空帮助,航班千万不要误点,无锡的呼吸衰竭女患者正在等待这肺源活命。”

  @陈静瑜肺腑之言的微博引起关注。当时,陈静瑜和肺移植团队担心的就是飞机晚点,“获取的肺源必须在5小时内到医院,供体的冷冻保存时间是12 个小时,12小时内必须完成两侧肺移植手术,留给我们手术的时间只有六七个小时。”令他没想到的是,微博发出后迅速被网友转发评论,不少网友自发@中国南 方航空希望引起航空公司重视。

  当陈静瑜和肺移植团队携带“肺源”到达白云机场后,南航机场值班主任在查看相应运送器官的证件后立即启动绿色通行方案:边与安检协调尽快通过,边向空管中心申请保障航班准点起飞。“绿色通道”随后打开:快速过安检,登上航班,飞机准点起飞。

  在微博发出后,无锡机场方面也主动联系陈静瑜,表示该航班抵锡后将为两名医护人员提供绿色通道。当日18时27分,飞机降落在无锡机场。叶书高说,无锡机场安排贵宾车接机,从飞机停稳到坐上医院的车,只花了5分钟。

  关键时间点

  12月1日21:21求助微博发出

  @陈静瑜肺腑之言:今晚7时30分开始一位广州心脑死亡器官捐献的爱心肺源成功获取,我团队原计划由Z H 9552,22时10分广州飞无锡,目前航班延误,肺源取下必须5小时到无锡马上移植给病人,否则肺功能会受影响。@深圳航空能否提供生命救护的绿色通 航,让爱心肺源准时到无锡呢?

  12月1日23:39航班提早飞无锡

  @深圳航空:得知活体器官急需救助病患,立刻全力协调开通绿色通道,飞机与机组在20分钟内准备就绪。ZH 9552已提早至23:36全速飞向无锡。

  12月2日24:00证实肺源起飞

  @陈静瑜肺腑之言:飞机带着捐赠的肺源起飞30分钟。受者目前已经麻醉等待开胸切除病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标签: 医生 
[责任编辑:李珍]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