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中国首架救援直升机28日正式启航
2014-10-29 13:27  来源:民航资源网   王元龙
       2014年10月28日早上,一架崭新的欧直EC135直升机停靠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馆边,静静地等待着它的首航,机上999的字样格外醒目。据悉,这是北京红十字会所引进的全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今天它将在这里启航,飞向蓝天,走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从这一刻起,对普通民众来说,直升机救援似乎显得不再那么遥远而神秘。

  10月28日上午9点30分,随着“人道雄鹰”专题片的播放,由首航直升机托管运营的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正式启航。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携手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晓明、首航直升机总裁徐立冬等参加了此次仪式。

  仪式上,红十字会相关人员介绍了首都航空救援体系建设情况,政府相关领导向中国首支专业航空医疗救援飞行队授旗并为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揭幕。各方面单位致辞后,伴随着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宣布“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正式启航”,全场气氛达到最高潮。此次启航仪式宣告了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的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首都航空救援体系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也标志着首航直升机托管运营水平提升至新的阶段。同时,首航直升机在紧急救援领域又步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图: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晓明讲话

 

 

  据悉,此次中国首架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后续将由海航集团旗下北京首航直升机公司进行托管。海航集团执行总裁李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海航始终大力参与北京城市建设。首航直升机开航3年实现了快速发展,机队规模已达15架,安全飞行近1万小时。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海航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始终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国内外每一次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救援中,都可以见到海航的身影。海航还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投入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中。航空救援是一项人道主义事业,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未来,首航直升机将继续秉承海航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安全、优质的服务品质,配备成熟飞行、机务保障团队,全身心投入首都救援体系建设事业。”

专业救援飞行,打造生命桥梁

  自2011年10月11日,首航直升机与北京999急救中心成功组织了首次空地医疗救援演练后,首航直升机便一直与999急救中心保持密切合作,多次成功执行了京冀、京晋跨省急救转运及搜救等救援任务。从2012年至2014年10月,首航直升机共计完成现场搜救、急救转运、救援演练任务10余次,救援飞行超过60小时,在北京市、山西省,河北威县、云南省、吉林长白山等区域皆留下了首航直升机人道救援的足迹。特别是相继执行了山西患儿和河北滑雪摔伤儿童救援任务,为伤患节约了数十小时的救治时间,有效搭建了民众生命安全桥梁。

 

 

  图:中国首架救援医疗直升机

 

 

打造专业救援设备的移动ICU

  EC135具有多任务基本型设计,并配有满足各种任务所需的丰富设备,在紧急医疗服务和空中执法领域被誉为同级别的标杆。而这架新引进的EC135经过了更为专业改装,安装配备心电监护、呼吸机、除颤仪、专用地板、固定及可旋转的医务人员座椅、带加热箱的储物柜、吸痰机、氧气瓶、输液微量泵、2副担架、专业照明系统等,实际相当于一个空中的移动ICU,大大便利了病患转运及空中急救,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救援,能够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病患生命安全。

强强携手,提供专业高效服务

  此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将由海航旗下—北京首航直升机公司进行托管运营。首航直升机将持续提高服务水平与质量,为红十字会打造直升机救援专属飞行服务模式。首航直升机制定了《地空联合救援应急预案》,明确了公司执行救援任务的标准流程,确保在接到救援任务的第一时间就能完成起降点勘查、航线批复、飞行准备、机组配置等工作。与999联合成立专业航空救援队,固化从飞行保障、现场救护、空中转运等各个阶段标准流程,同时对救护任务各个阶段进行记录、总结和分析讲评,提升救护水平,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首航直升机将秉承海航严谨工作作风,建立24小时急救运行保障备勤体系,配备急救飞行服务专员,与军民航通力合作,实现快速反应。

 

 

  图:首航直升机总裁徐立冬

 

 

面面俱到,打造快速转运机制

  首航直升机将着力整合利用海航航空资源,整合利用海航旅客运输航班、公务机资源及999急救地面车辆资源,探索固定翼+直升机+救护车的地空联运救援通道建设,构建地空联运无缝隙救援通道及覆盖长、中、短程的快速转运体系。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救援联动反应机制,后续待运营条件成熟后,在全国范围内,将救援体系运作模式及经验进行推广复制,打造一个覆盖全国的空中救援体系。

整合资源,构建生命救援网络体系

  首航直升机将以八达岭机场为救援基地,以999急救中心、市内各大医院停机坪、各类大型场地及写字楼停机坪为基础起降点,协调相关军、民航单位,形成北京市内及周边应急救援网络。经过与红十字会携手合作,对京津冀地区可用作直升机降落点的场地,进行了细致的摸底调查和空地勘选,在京津冀地区的部分医院、体育场、学校操场等地点确定了81个具备净空条件的场地,构建救援网络体系。

 

 

  图:仪式现场

 

 

亲民惠民,“航空”保险人人受用

  北京市推出的国内首个空中紧急救援险使普通人也能享受空中急救服务。空中医疗救援的价格不仅不“高大上”,而且很“亲民”。北京市红十字会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制定了国寿空中紧急救援费用补偿医疗保险条款。空中医疗救援服务可按各类人群的投保需求,提供相应的空中医疗救援服务。空中紧急救援险是中国保险业界首创,弥补了国内空中救援保险的空白。

一切为民,始终坚守安全规划运营

  首航直升机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规划原则,本着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社会责任第一,商业利益第二的宗旨开展经营活动;秉承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全心全意为首都人民服务。自2011年6月开航以来,始终按照严格的民航规范进行运营,致力于打造北京直升机应急救援及空中捷运体系,提升城市应急医疗救援水平和便捷交通运输能力,为北京绿色旅游和快速、环保出行进行积极探索与尝试。

 

 

  图:戴均良副市长讲话

 

 

畅想未来,完成国际推广

  2014年3月31日,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欧直公司共同签署了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及2架欧直EC135双发救援直升机购机协议,将2架直升机交由首航直升机托管运营。9月5日,首航直升机公司已与北京市红十字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以北京为中心点,在全国境内打造空中救援体系;制定空中救援标准运作模式及全天候待命机制,建立国内空中救援业务运营的标准范本;并精诚合作,致力打造“空中救护”飞行保障队伍。后续与国际空中救援机构进行沟通接洽,借鉴其先进经验及运营模式,探索建立空中救援国际合作体系,最终完成中国救援体系的国际性推广。

  作为中国通航业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代表企业之一,首航直升机将与北京市红十字会紧密合作,为首都乃至全国的紧急救援事业增光添“翼”。首航直升机将通过自身丰富的救援经验,完善国内紧急救援体系建设,继续以“服务国家建设、配合政府服务功能完善、满足公众需求,促进直升机产业快速发展,回馈贡献社会。”为宗旨,勇担“人道主义、救死扶伤、构筑生命保护屏障”的光荣使命,当好民众生命卫士,促进国家航空救援事业发展为建设平安北京贡献力量。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