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中国AOPA副秘书长郭阳:通航产业投资应理性化
2013-08-07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话人:郭阳,九十年代在令人羡慕的民航系统工作,之后进入当时被人们认为边缘的通用航空领域,十几年如一日。目前担任中国私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副秘书长。


    记者:业内判断,2015年前后将是中国通航产业爆发期,你作为从事20年航空业的专业人士,如何看待这一产业前景?

    郭阳:2015年前逐步放开通航产业是大势所趋。目前国家已经开始从国务院层面(空管委)开始设立实验区,逐步地开放三类空域,也就是开放1000米以下报备空域,这对于通航产业是一个利好。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尽管各地通航产业发展迅猛,但是用于通航飞行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各通航基地之间的跨区飞行难度比较大,恐怕仍然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通航在北美、欧洲是一个传统行业,而在中国是一个朝阳产业,现阶段各种民营资本开始进入通航产业,申请通用航空资格的企业大道上百家,中国通航产业在未来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期。

    记者:你怎么看现阶段通航产业的投资过热?

    郭阳:既然通航产业在国外是一个传统行业,那么意味着通航产业是一个规律性很强的产业,我们一定要遵循通航产业发展的规律。从行业发展来看,通航产业是一个投资高回报期比较长的行业,它应该是能吸引一群有热心和踏实专业的人共同参与的一个行业,但是目前比较浮躁,出现了大干快上的局面,这是不理性的。

    记者:私人飞机热首先是飞行培训市场热,目前国内飞行培训市场发展如何?

    郭阳:虽然目前国内飞行培训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但是国内飞行培训市场是失衡的。一方面是民航大量缺少有经验的机长和机师,而另一方面通航飞行培训却难以整合到整个飞行员培训市场中来。

    目前飞行学院的飞行培训周期比较长,而且是公费培训,如果能够从自费学飞的通航私照和商照中再培训,将大大缩短专业飞行员培训周期。现阶段自费学飞的通航飞行培训完全是满足个人兴趣爱好,还没有和民航培训形成互补,未来通航飞行培训将会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

    记者:相对于民航,很多人质疑私人飞机安全性,你怎么看?

    郭阳:从数据分析来看,飞机的事故率远远小于汽车,很多人认为的飞机不安全,主要是因为飞机发生事故后影响比较大,因此主观上认为飞机不安全,实际上越是简单飞机越安全。从一些国际机构统计来看,飞机事故一般最少都是由三个因素构成,其中人为因素占到50%,也就是说如果能降低人为因素,飞机事故就能降低一半,前一段时间韩亚航空事故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施佟]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