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新时期“感动测绘人物”候选人胡文元:测绘事业追梦人
2013-11-04 08:57  来源:新华网   
    胡文元,1987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工程测量专业,现任山西省测绘工程院院长。在大家眼里,胡文元是一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

    敢于有梦,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在突发事件面前,测绘人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地勘测。如何能在第一时间为政府抢险救灾提供最新的、实时的影像数据,胡文元从参加测绘工作起就一直规划着这样的梦。该院副院长李生玮说:“胡文元参加工作时跟着我干,他不仅在野外作业时任劳任怨,而且还特爱学习,每天只要一有空就爱钻研问题,经常能对一个问题研究一个晚上。”2001年,在香港的一次摄影测量技术交流会议上获悉,瑞士莱卡公司生产出一种ADS40数字航空摄影相机,能够高效率地获取高品质、高分辨率彩色、近红外及全色数字影像数据。胡文元敏锐地感到,这项技术将成为快速测绘数据获取和测绘应急服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此,他积极向局党组建议引进该设备与相关技术。

    勇于追梦,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胡文元给局党组的建议得到大力支持,但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来。首先,从资金上讲,对于当时仅有800多万元资金的测绘工程院来讲,巨大的资金缺口可谓压力很大。其次,从技术角度讲,买回来的只是一台数字航空摄影相机,是否能用于航测成图,就连厂家也未知可否。三是效能问题。这样昂贵的设备一年能用几次,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也是一个未知数。2006年9月, ADS40设备运达山西省测绘工程院。为了不辜负局党组的重托和大家的信任,胡文元立即带领他的技术团队一头扎进开发研究工作中。那段时间,胡文元整夜靠喝咖啡与抽烟解困,每天要抽三包烟。“他后来得的病,可以说是那新设备惹的祸。”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总工程师秦炎平说。辛勤耕耘终于换来成功,他们不仅掌握了全套ADS40数字航空摄影测量的技术,而且引进了“像素工厂”海量影像数据处理系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产技术体系。2008年3月13日,国内首家“ADS40数字航空摄影测量系统示范基地”在太原揭牌。徕卡数字航空摄影测量系统全球总裁尤根先生专程前来参加揭牌仪式。

    勤于圆梦,美好年华献测绘。ADS40数字航空摄影测量系统形成生产力后,很快就带来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们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随后他们又陆续引进ADS80和ALS60机载激光扫描系统,技术装备实力走在了全国测绘行业前列。山西省测绘工程院的服务产值也从2006年的3000万元快速增长到2012年的8000多万元,作业队伍遍布北京、西安、广州、上海、杭州、苏州、大连等地。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当天晚上,山西省测绘工程院连夜派人将ADS80数字航摄仪送到张家口机场,一架“空中国王”飞机从张家口起飞前往灾区。4月17日晚8时,国家测绘局派专人将ADS80数字航摄仪拍摄的航摄数据送到太原机场,9点20分数据送到省测绘工程院技术人员手中。经过10个小时连续奋战,圆满完成玉树县结古镇222平方公里0.2米分辨率正射影像图和数字高程模型制作,胡文元搭乘第一班飞机将第一批数据报送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测绘局。以前要完成这样的任务最少需要一个月以上,但依托先进的技术装备,仅仅用了10个小时。2009年7月15日,该院基于ADS40系统建设的“数字太原”项目通过国家测绘局组织的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被国家测绘局授予“全国数字城市示范市”称号的省会城市。

    一份艰辛,一份收获。2011年,胡文元参与研发的《测绘基准和空间信息快速获取关键技术及其在灾害应急测绘中的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他本人2011年获“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

    在事业蒸蒸日上时,胡文元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2012年,胡文元在一次体检中,发现肺部有问题,当时他并不在意。但是后来经过医院复查,初步诊断为肺癌。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胡文元异常镇定,在他心中还是惦记着自己的测绘梦。拿到医院的病例,胡文元将其放在包内,按部就班地工作。在北京开会期间,胡文元托人拿着病例到北京301医院复查。就在他飞回太原还未离开机场时,接到北京医生电话,建议他马上返回北京做手术。生病治疗和养病期间的胡文元,每当有同事们去探望他,他和大家聊的还是院里的发展。

    在山西省测绘工程院,胡文元有许多事情让人们津津乐道。大家说,之所以在这么艰苦的环境和高负荷的工作下能让许多优秀的年轻人留下来,不是凭借优厚的待遇,关键是胡文元的创新、服务、忠诚、奉献的精神感染了所有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陈施佟]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