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发展中国民用直升机 飞行安全问题至关重要
2014-06-30 09:15  来源:AOPA China   云笑

  近日,2014中国民用直升机发展论坛在北京闭幕,来自政府机关、直升机厂商、海油服务商、通航公司等300多名嘉宾互相探讨了低空空域放开对中国直升机市场的影响、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政策和法规更新、中国民用直升机市场和需求预测、我国直升机培训体系改革创新、民机的发展优势与挑战以及未来我国通用航空器的运营安全等话题。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以下简称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先生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直升机发展论坛发言
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直升机发展论坛发言

  中国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先生从事飞行工作33年,飞固定翼,也飞直升机,飞行小时数近5000小时。在论坛上,柯玉宝先生提到,截至2013年年底,注册的中国通用航空器总数是1654架,其中直升机385架。

  目前我国直升机培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同样公认的问题是目前中国直升机安全状况非常糟糕,根据中国AOPA在中国民用直升机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仅从2011年到2013年底,就有30起事故,19人死亡的惨痛教训。如果安全状况持续不佳,将对直升机市场造成不小的打击。反之,这些事故的频发其实也反应着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也正在加快,伴随着血的教训也是通航发展不可避免的。

  近年来,个人飞行执照培训以及私人、公务飞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中国现有和正在批准筹建的通航企事业单位有30-40家,今后将以每年3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中国开始加紧筹划构建覆盖全国的航空救援网络体系,计划建成一个拥有100个飞行基地、300个起降点和300架直升机规模的大型航空救援网络体系,将为直升机领域创造1000个飞行员的就业机会。

  但是,在民用直升机开始高速发展的时期,回顾民用直升机在我国的应用发展历程,飞行事故率较高和经营成本高,也是影响民用直升机应用发展的重要因素。每发生一次事故,特别是由机械故障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都会使直升机的应用立即受到很大影响。所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先生在大会上着重表明安全问题至关重要。

  直升机产业要进一步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是保证飞行安全,不发生由于安全问题造成的暂时停飞事件而影响使用单位的工作进度;其次是不断改进服务工作,让客户感到方便;其三是经常与飞行员进行信息交流,遇到问题及时协商解决。

  “通用航空发展有方方面面,直升机的运营与安全,主要对象是经营者和飞行员。但只要是涉及到飞行,一定是运营在先,安全在前。”柯玉宝先生表示,保证飞行安全不仅是飞行员的思想,并且国内外直升机厂商也要进一步强化市场观念,急起直追,以客户安全的发展思路,不断在直升机安全性能方面做功课。其一是直升机厂商要首先立足于着重安全与承担责任的目标;其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系统,包括驾驶员和维护人员的转机型培训和零备件支援等。这样才能全方位提高直升机的飞行安全,从而促进民用直升机健康稳步向前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ottor]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