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历史回顾:《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成立 承担重大突发事件紧急救援》(北京晨报2011年7月1
2014-07-30 13:01  来源: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郝涛)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在京正式成立。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表示,自此,北京市构建了从地面到空中警民两用的立体式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透露,警务航空总队正在筹划建设自己的飞机场,目前该航空队拥有4架直升机,未来将扩充至10架,人数将由现在的43人扩编到83人。
  昨日10时30分,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位于北京昌平沙河的某机场举行。11时,伴随着一阵轰鸣的马达声,一架蓝白相间的警用直升机(如图)腾空而起。它时而左右侧飞,时而悬停360度转弯,时而水平八字飞行……全方位观察周边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务航空总队目前所拥有的4架警用直升机全部亮相,现场进行了编队飞行、性能展示和模拟救援三个实战课目的飞行表演。
  北京警方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成立后的主要职责为:负责为巡逻监控、空中指挥、反恐防暴、缉私禁毒、交通管理、消防灭火、运送警力等警务活动提供空中支援,承担市政府赋予的各种抢险救灾飞行服务任务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服务任务。
  此外,警务航空总队还将着眼于创建“世界城市”和“平安北京”的目标,拓展北京警务活动的执法空间,丰富立体防控手段,有效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更加深入地参与公共安全、应急处置、减灾防灾等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加有效地解决高层建筑灭火、快速救援救助等城市管理难题。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记者探访
  总队飞行员均来自部队
  与其他地区一些警务飞行队选拔退役飞行员担任警务直升机飞行员不同,北京警务航空总队的所有飞行员全部是来自部队的在飞飞行员。航空总队的相关负责人称,这些飞行员平均年龄38岁,最年轻的飞行员28岁,飞行时长最少也在700小时以上,多名飞行员有超过3500小时的飞行经历。其中,警务航空总队总队长、AW139型亚洲首席飞行教员杨东风曾是原航空兵某师飞行团长,有着5500小时的飞行经历。除了在部队锻炼的过硬的飞行技术外,由于北京购买的警用直升机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因此航空总队的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均在意大利接受了严格的培训,获得了相应的等级证书。
  队员年飞行100小时以上
  杨东风说,在日常的机组训练中,机组人员要按照飞行大纲进行训练,包含了基本驾驶技术、上升下降技巧等多个方面。按照大纲要求,每年的累计飞行训练时间都在100小时以上。
  杨东风说,警用直升机执行任务,其宗旨是服务政府,服务人民。今年4月份,门头沟的两次群众登山被困,北京警用直升机连续两次亮相救援,虽然任务艰巨,但最终完成了救援任务。
  杨东风说,香港也有一支政府飞行队,目前有11架飞机,属警察代管,其宗旨也是服务政府,服务人民。如今,北京市人民政府航空队、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的成立,也是与时俱进的一种表现。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