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A网
小飞机空中转一圈 空间数据全掌握
2014-11-02 09:39  来源:海南日报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不再是人类一种伟大的梦想,而是科学现实。今天,海南航空遥感科学实验在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三亚研究中心启动,遥感飞机将在海南省北部、东部以及西部地区飞行数千公里,获取高分辨率的航空遥感数据。

 

  本次实验由省科技厅与中科院遥感地球所联合实施,是国家“十二五”大科学工程建设项目“航空遥感系统”的子项目,实验采用中科院遥感地球所高空遥感飞机,在实现对各类新引进与研发的航空传感器的有效性、分辨率、数据获取能力等的综合验证基础上,获取目标区域的各类型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数据,对我国自行研发的航空遥感系统和新型高性能传感器进行综合实验和性能验证。

 

  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实验单位还将在综合验证基础上结合海南省海口、三亚、尖峰岭地区以及南海区域高分辨率、多源遥感数据的需求,获取该区域内的各类型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数据,为后续的综合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源,与海南省有关部门合作开展应用研究。

 

  “两架遥感飞机上搭载的10种传感器,其中7种传感器由我国研发。微波传感器有利于穿透云雾、水滴、小雨、森林等,适合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开展航空遥感。”项目启动现场,中科院院士、遥感地球所所长郭华东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专访,他透露,海南是“航空遥感系统”项目第一个实验区,目前,装载雷达遥感器的遥感飞机已飞抵海南陵水,将在年底前完成多架次遥感飞行。实验获得的遥感数据对海南研究区域城市扩张、海洋监测、植被演变、岛礁监测、环境变化、生态资源等,提供宝贵的空间信息数据。

 

  “航空遥感科学实验对我国和海南省意义非常重大,对海南来说更是一次免费的科学午餐。”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叶振兴愉快地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高端科学装备研究试验,这对我国实现航空遥感装备自主化制造、提高航空遥感观测水平有重要意义,同时实验产生的大量航空遥感监测数据,对于海南省国土开发、农林矿产、城市规划和管理、海洋监测、防灾减灾、生态资源普查与监控、国防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省科技厅表示,将积极为实验做好服务工作,并组织参加此次实验的中科院有关单位、海南省有遥感应用需求的各部门,加强沟通、合作与对接,将实验产生的遥感科技成果在海南最大程度地实现转化应用,加快提升海南省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海南省科技、国土、农业、林业、交通、城建、规划、民政等相关部门参加了项目启动会,向项目组专家提出了各自的遥感数据需求。

分享到:
标签:
[责任编辑:车彦卓]
评论列表(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